行動手機版 / 回首頁 / 加入書籤

台灣自由行|台灣旅遊景點|台灣自由行攻略 :: 首頁 :: 台灣旅遊小幫手 :: 天氣

台灣旅遊小幫手
天氣
年溫分佈:18度C ~  31度C 之間
 
        台灣較佳的旅遊時間是:非颱風季節均可,因為台灣一年四季溫差約平均只在10度C上下而已,但如果遇到颱風影響交通的時間短則1~2天,長則5~7天都有可能,所以來台灣自由行要盡量避開颱風季節。
 
       臺灣位於季風氣候範圍內,季風大於信風的影響,5月到9月是臺灣的夏季,夏季前期受西南季風帶來潮濕而溫暖的氣流影響,之後則受副熱帶高壓影響,是為熱帶海洋氣團所控制,每日氣溫經常可達27到35度,且濕度也高。7月的平均氣溫達到28度。夏季長、冬季相對短,冬季受冷空氣影響,以臺北測站的溫度可分為,大陸冷氣團、強烈大陸冷氣團、寒潮影響,加上臺灣四面環海,一旦遇到來自貝加爾湖附近、中國大陸北方寒流南下,亦因受海洋暖流中和了寒冷的氣溫,加上水氣阻擋,使氣候也較溫暖,相比華南沿海地區,甚至是海南島北部更顯得溫和暖和。是為大陸氣團所控制。1月平均氣溫為14度,但在合歡山、玉山、雪山等山區地帶仍然有降雪的機會。因此臺灣夏季為西南季風,冬季則為東北季風,有時也會受氣團位置而改變風向,例如夏季八月太平洋高氣壓西伸受所吹的東南風,秋季乾燥而涼爽的東北風,常見於十月,或是溫暖的東風,常見於冬季冷氣團東移出海變性後。
 
        臺灣平均年降雨量為2515毫米,但是伴隨著季節、位置、標高的不同,降雨量也隨之變化。北部、東部全年有雨,其中基隆被稱為「雨港」。中南部的雨季,則主要在夏季,因此南部幹濕季分明。
臺灣島經常有許多颱風經過,6月至9月是颱風季,每年夏、秋兩季平均都有三到四個颱風侵襲臺灣。颱風為臺灣提供了充沛的水分,但由於降雨空間和時間分佈十分不均,容易引發洪水與土石流等災害。另一方面,臺灣如果缺少夏季颱風所帶來的雨水,到了冬季就容易出現乾旱。臺灣冬季盛行來自蒙古高壓的東北季風,夏季盛行西南季風,高峻山脈能阻隔季風,形成雨影效應。
Back
台灣行政區地圖 語言 交通
天氣 匯率/金融 水/電壓/郵局/電話

推背圖完整解密版
解開中華文明的千古秘密
作者:林弘維

台中躋身全球10大旅遊熱點 觀光友善計程車上路  (2019/12/26)
....(詳全文)
高市「一心三線旅遊」主打軍事古城、 蓮潭舊城、東高慢食  (2019/12/26)
....(詳全文)
旅遊不走馬看花!台東農業深度旅遊書 住宿秘境伴手禮全收錄  (2019/12/26)
....(詳全文)
春節何處去?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來趟旅遊  (2019/12/26)
....(詳全文)
彰化王功旅遊體驗 海牛採蚵  (2019/12/26)
....(詳全文)
更多